close

SelfieCity_20160317213316_org.jpg-1704658806

[質感.閱]  -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:敵我之間

很快的就進入了呂世浩老師的第三本書,這系列的歷史讀本真的可以說是精彩絕倫,一點也不無聊。

以我這種龜速看書的人來說(平均一本厚2公份的文字書可以讀二個月),讀世浩老師的書,一個月內一口氣看完三本,是會一頁接著一頁,停不下來。有時候捷運到站要下車時,還捨不得放下手上的書,想說要不然直接坐到終點,繼續把書讀完,再從終點搭原車回要下車的站好了(是不是有這麼愛看XD)。

《敵我之間》的故事是用另一種角度來描述,內容多以李斯、趙高、胡亥、荊軻、燕太子丹為主,而別有於其它以"秦王"為主、其它人為輔的模式。雖說各朝代興衰以大王來代表,但真正興盛及衰敗,原因及關鍵往往可能是大王遇到的人事物而影響。

世浩老師在講故事時有一個特點,除了描述之外,還會加上反問與自已的見解。文字上也會故意加上白話的OS,雖是正經的歷史卻添加許多趣味,有時還會會心一笑。

記得學生時期唸歷史時,只知"秦始皇很殘暴"、"秦始皇都在實行暴政"等等,而且都在死背,課本都幫我們下好註解,省略了很多細節,至於是非對錯根本毫無感覺,今日看完書後才驚覺他身旁的人其實更加可惡與愚蠢。邊閱讀這本書會邊罵:「若不是那個誰誰誰,秦王也不會這樣子做」、「那個誰誰誰怎麼這麼笨呢」(握拳),以前讀歷史根本不會這樣子思考呀。

所以這就是世浩老師厲害的地方,他的文字往往會把讀者帶進故事情境中。

當時電視長劇「后宮甄環傳」的收視飛高,除了故事好看之外,觀眾對於角色與情節很有共鳴,由其是"職場",看完後就會發現身旁很多人的個性像這些角色。

同樣的道理,讀完這三本書後,會發現在我們工作或生活中常出現像秦王、李斯、趙高...這些人(我是指思想與態度,當然現代的人不會沒來由隨便殺人,要坐牢的,小朋友不可以學哦!)

很多人一定會有疑問,怎麼讀歷史可以扯這麼遠,但這就是現實面,我們人類現在該面對事、未來可能發生的事,雖說是了解歷史,但同時也在提醒我們做人做事的方法,決定事情的觀點。

歷史故事就不多提,內容實在是太多太精彩,還是要自已去閱讀才知道其中之樂趣。

我已經開始在期待世浩老師的第四本書了。(啜一口茶)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●書名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:敵我之間
●作者:呂世浩

●價格:$280
●書版:平安叢書

 

arrow
arrow

    ∞ An◎Na 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