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elfieCity_20160317140516_org.jpg-561723362

[質感.閱]  -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1:秦始皇

讀完了呂世浩老師的《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:帝國崛起》後,馬上將另外兩本《秦始皇》與《敵我之間》買了下來,所以我是先讀完了第二本,再回去看第一本。

也不知是不是誤打誤撞,先看完《帝國崛起》後再看《秦始皇》,反而可以看懂很多老師想要傳達的概念,不然我可能就以為這本書只能單單認識"秦始皇"和他的事蹟而已呢^^"。

這本介紹秦始皇的方式,與學校課本介紹的方式完全大不同,故事的大方向是一樣的,但文章中常蹦出許多"驚喜"。

世浩老師一開始不講故事,而是先教我們如何讀歷史、告訴我們什麼是「思辨」。思考很簡單,但要站在古人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思想,還真的有點困難度,不過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,我開始詳讀書裡的每個文字和每段句子^^,深怕錯過某段關鍵文字,接下來再讀世浩老師的見解,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。故事的發展只會讓你想一口氣讀完,如果稍微閃神,就需要再重整一次。

很多人會覺得讀故事就讀完就好,為何要一讀再讀,或要跟著思辨。因為這關係到世浩老師所提到的:讀歷史是可以「啟發智慧」的。古時所發生的事情,現代其實也會發生;古時候有怎樣的人,現代也會有像他那樣的人。古代經歷過的事,可以給我們做借鏡,讓我們去思考、去檢討、去學習。

 

「秦始皇帝者,秦莊襄王子也。」

秦始皇的故事還沒開始,世浩老師就先丟了一個很基本的問題給我們。(嗯...算是"基本"的問題吧)

《史記.秦始皇本紀》裡為何開篇第一句稱"秦始皇"為" 秦 始 皇 帝 "? 多一個"帝"字,有何原因?有何差別? 

相信很多人一定會覺得,這有什麼關係呀?反正我們都知道是同一人即可。

可能是我的個性的關係,對於那些以前念書時,老師沒教到的事,我會有一些不甘心,這麼有趣的事那時竟然沒告訴我們,現在才從書裡知道!!! (哎,為了升學考試,教學內容也犧牲太多。)

世浩老師會特別提出來,一定有他的道理。在聽完他的精僻解說後,心中雀躍不已,甚至想要起立鼓掌。或許這件事與我們無關,不過背後的含意才是真正重要。舉例來說:就像"你"或"您"或"喂!!!",都是稱呼對方,但就是有某稱程度上的差別,這三個字不會影響到我們本身,但生活中就是會發生因為這三個字而引起某事件,或是,不同的稱呼也代表對方位在我心中的哪個地位,想必各位都同意吧。所以說,這樣的問題無意義嗎? 其實還挺重要的。(至於故事的內容,還請各位讀讀這本書,老師寫的會比我轉述的還精彩)

對於秦始皇的故事,讓我最氣憤的事件之一,就是「焚書」,如果那時候沒有這件事,說不定有很多的文獻可以保留到現在供給我們做研究。當時秦始皇就因為讓大家都聽他的,不准任何人再拿以前人的想法來做為參考,竟然做出這種讓人撻伐的行為。天知道知識才是無價的阿,太可惜了。(搖頭)

不過想要統一天下的想法,也不是完全沒有建設性的做為,例如:統一度量衡、車軌,這些政策對於很多事情來說就方便許多;而影響最深遠的就是"統一文字"。

《秦始皇》書裡面有一段文字,很能夠表達呂世浩老師這一系列歷史書想要表達的,我特別截取出來,希望對各位都有幫助。

我只能說,僅管秦始皇這個人是多麼殘暴,但不可能否認的,他影響了多少人事物,甚至是今日的我們。

秦始皇,值得我們認識一下。

SelfieCity_20160321095104_org[1].jpg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●書名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1:秦始皇
●作者:呂世浩

●價格:$280
●書版:平安叢書

arrow
arrow

    ∞ An◎Na 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