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先了解故事才知道全部的風景

真的就像一些人所分享,要看得懂關於歷史的電影或影集,一定要先了解那個國家的當代歷史。

我以前很少看日劇,早期的年代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的平台比較容易觀看得到,都要租錄影帶(現在還有人知道這個東西嗎?XD)、買VCD or DVD,或是一定要在某一個時間點守在電視機前等播出。(感謝科技的進步,現在可以有一些平台可以付費觀賞,整個卯起來看^^)

我第一部"完整"看完的大河劇是岡田准一主演的《軍師官兵衛》,自從追了這部後,我才知道看大河劇要先了解很多當代文化細節與背景,不然邊看邊會有很多疑問,還要一邊查資料。
超初,我連什麼叫"關白"、日本武士的對於歷史的重要性、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的關係……都不太了解,甚至...忘記了... (to國/高中的歷史老師,我對不起你們>"<)。


看大河劇,首先會注意到的一定會是"建築",建築表現出的就是當代的生活與文化,雖然有一些細節不是其它國家的人都能想像的,但可以大致理解為何會那樣設計。不過也是有研究日本古城的日本專業人士,也不完全認同當時的設計就是。

 

#日本天守 
先從大家比較熟悉的"天守"來說起好了。

大家看到天守通常都很興奮(我也是),一定會先跟高聳的建築拍照,接著才是進入到建築裡面參觀(如果有開放的話),若不先了解故事的話,其實通常回憶起來,感想就是:"天守"都是"長那樣",疏不知,經過的大門口、看到的城牆、建築的外觀、天守旁邊的建築、天守整個附近的區域,都是值得細看的。甚至後來可能才知道,原來這棟原建築早已不在,現在看到的是之後重建與翻修的(怪不得有一些建材看起來是近期的,我疑惑了好久)。

我也是去了幾趟日本後,看了幾棟天守,才發現,有去等於沒去,因為不知道故事背景,現在印象已經不深(雖然當時的照片拍得美美der)。當然也不是說要唸完導覽才有資格去這些景點,而是沒有先知道要欣賞哪些值得看的細部,會有一點可惜(也是在說我自已啦XD)。


■與大家分享參觀日本天守時可以先了解的部份:

天守外觀設計
城門
石壁
城郭
軍事用途

風水 (這個蠻很有趣的)
宮殿 (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天守不是拿來住的…)

 


#日本古城建築圖典
我不是唸建築相關科系的,也不懂建築專業,不過很喜歡了解及查看資料。推薦一本我個人很喜歡的書《日本古城建築圖典》,這本書裡很詳細的介紹日本天守、城郭、城門、守城機關、古城建築構造工法與文化史,也附有很多圖片,文字雖然不少,但算是非常好閱讀,給大家參考。(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封面設計)


【資料補充】
#日本城 #重要文化財
長野縣:小諸城、松本城
新瀉縣:新發田城
石川縣:金澤城
福井縣:丸岡城
靜岡縣:掛川城
愛知縣:犬山城、名古屋城
滋賀縣:膳所城、彥根城
京都府:二條城
大阪府:大坂城
兵庫縣:明石城、姬路城
島根縣:松江城
岡山縣:岡山城、備中松山城
廣島縣:福山城
香川縣:丸龜城、高松城
愛媛縣:伊予松山城、宇和島城、大洲城
高知縣:高知城
福岡縣:福岡城
佐賀縣:佐賀城
熊本縣:熊本城

 

arrow
arrow

    ∞ An◎Na 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