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日療 | 閱讀
《山羌圖書館》#連俞涵
925738.jpg
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,與其說是書,其實就是俞涵的成長日記,寫得是俞涵的故事。

雖然俞涵長得很可愛,化妝起來是個美人兒,但沒想到小時候的個性讓其它人有一點怪怪的,例如:會跟路上的狗狗或貓貓對話XD。即使有弟弟妹妹,但不太像大家印象中"長姐"的那個樣子,常活在自已的世界中。

有一些故事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,像是喜歡山羌、會抓壁虎回家養、會撿枯掉的植物拿回家當擺飾、在校園裡牽回三頭掙脫韁繩逃脫的牛(?,我在想她的個性會不會就是標準的"藝術家個性",所以才適合走表演這條路。

之所以喜歡這本小品,是因為她的有幾則故事引起我的共鳴,讓我想到小時候,我好像也有做過類似的行為,只是沒有她的這麼…特別。 她會進遂道時那一刻憋氣,接著許願,出遂道後再開始呼吸,說這樣子許願會實現。

這個和我小時候玩的"抓飛機許願之傳說"有異曲同工之處。

而我是坐公車下車時,手一定要碰一下旁邊的扶手,然後心裡默念:「今天一定會很順利!!! 」(忘記從什麼時候有這行為,沒有人教過,完全是自已發明的儀式)

不過我和俞涵不一樣的地方是,她小時候是生活在山區,我是生活在非常標準的台北平地區,山區生活是我完全無法想像的。我只知道山區晚上很安靜、空氣很好、有很多動植物(包括昆蟲類),不過這也是我後來健行和爬山後才能了解的。小時候總覺得,住在山裡的人的生活不是很不方便嗎?

但也就是這些經歷,讓她小時候生活如此精彩,相對之下,在大都市生活的我,反而還有點羨慕。
 
925739.jpg

「我總是切割再切割,像鑽石的每一個切面都要閃出耀眼光芒一樣的,把自已的時間分割出來。」
這是書裡的一段話,我好喜歡。

俞涵描述了故事,但是用字和用詞一點也不落於俗套,有一點俏皮、一點詩意、帶點意境,你會很清楚他就是實話實說:你看到的,我,是這樣子的人;但是,我,其實是怎樣的人、就是這樣的人。

目前為止我對她的印象一直都很不錯,就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女生,古怪的部份可能就留給他自已與身邊的人,粉絲與觀眾們就好好的欣賞她演的年度好戲囉。

延伸閱讀: #女演員 #一邊夢遊一邊鐮倉

#一把青 #茶金
 
arrow
arrow

    ∞ An◎Na 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