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質感.閱] 《萬能筆記法》:日本NO.1筆記本公司KOKU

「運用筆記來獲得更多的資訊,不要再被固定的規則,限制住自己思考答案的能力。」
這是這本書最主要想要表達的重點。

通常大家看到這本書的書名《萬能筆記法》,第一個想法絕對是一般傳統的筆記,又或是美美的手帳,但是這本書最主要並不是要教導如何”寫好”筆記,而是做了筆記的同時與之後,如何運用筆記來進行”思考”,是一連串的動作。

我與很多人一樣,看到筆記兩字,覺得既熟悉又陌生,寫抄筆記很容易呀,不過每次寫完了,哪一天回去翻的時候,又忘了重點在哪,我寫的內容能獲得什麼意義呢?

常看到很多電視戲劇裡,用鏡頭近拍主角在紙上寫筆記時的過程,特別把重點字拍得很清楚,再加上主角回憶在哪裡看到了什麼,誰又和他講了什麼,用這種方式描述當下被啟發的過程,我想這本書想說的就是這種意義。

 

書中說:「『思考』這檔事,並不是從零開始,無中生有的行為。」

畢竟我們都不是福爾摩斯,光是雙手交叉合十、閉上眼睛思考後,就可以推理出長篇大論。如果不好好用方法筆記下來,就只是一段段沒有重點的故事,不會發覺留下來的文字是讓未來的某個時刻啟發靈感的種子。

 

現在很多人都覺得,我都用手機來記東西了,還需要做筆記?
沒錯,手機是一種非常方便的工具,但思考模式還是需要動手書寫,把資訊收集起來,排列組合,成為你自已的東西。

「正因為是 AI 的時代,筆記才更顯得重要」

現在即將要進入AI時代,AI的範籌目前還有很多需討論的地方,但目前為止我們知道的AI化,還是用我們人類的邏輯來輸出資訊,所以我們自已的思考更是重要,才可創造出更多可能,不被輕易取代。

就像書中說的:「筆記的本質就在於為了找到『自我』而存在,同時也是其價值所在。

arrow
arrow

    ∞ An◎Na 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