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elfieCity_20160229184113_org.jpg44836434

[質感.閱]  -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:帝國崛起

從來不覺得歷史好玩的我,自從看了呂世浩老師的書之後,對於歷史的故事竟然開始感到興趣 (學生時期我最討厭背歷史了>"<)。

不過一開始先要提及一件事,首先感謝鄭曉龍導演及劇組所拍的"羋月傳",僅管歷史上對於宣太后的記載不多,但這部戲劇不只讓觀眾認識宣太后這號人物,連同戰國時期的服裝、生活中使用的物品、文化思想等等,都精心安排穿插在故事中,著實覺得用心。(我本身很少看電視劇,我承認我是為了孫儷才追這部戲^^" (吐舌) )

可能是這部戲所帶來的"餘韻"太重,看完後依然對戰國時代、秦國統一天下這段時期感到好奇。我想像不出在那樣久遠的年代裡,人們為了國家的江山社稷,為了統一天下,竟然可以想出厲害的策略,什麼血流成河、什麼橫屍遍野,完全無法想像那些千軍萬馬到底是如何奮勇殺敵的。

我是2月底在逛書店時無意間發現這本書,先是讀了一遍書封的介紹,頓時"龍心大悅"(這句成語用在這好嗎?XD),反正意思就是很開心發現一本好書啦,而且是與"秦人"有關。過去念歷史時,只知道"秦始皇"這號人物,大家都知道他在位時統一了天下,但這之前的故事就沒那麼有印象了,剛好這本書再次拉回我對歷史的記憶,也補上了芈月傳故事中的前因後果。

呂世浩老師在書中引用了﹤史記﹥中的文字記載,再用白話文的方式描述,每段故事最後再寫下了自已的見解,讓念歷史故事變得一點也不無聊,讀者不自覺得進入故事中,從中學習當時君臣的策略、了解人民的思維模式。每當讀到最精彩之處,世浩老師還會停下來,用反問的方式「如果換作是你,你會怎麼想?」,讀者從被動變主動,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這一連串的行為觀點。好玩的就在這裡。

想法沒有絕對,當時的君臣的決策也不是完全圓滿,或許換一個人又有不同的決定,那麼歷史就又不是原本的樣子

如同世浩老師的書名:"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",有"思",有"辨",一個人的決定可以這樣,而另一個人的想法也可以不一樣。一個決定造就了未來,那麼,以前的經驗,就是現在的借鏡了。覺得好的,學起來,不好的,拿來反省。其實我們現在有很多的困境,在千百年前就曾經出現過,如何能夠找出一條新路,建立屬於自已的未來,這些故事都可以成為我們的"老師"。我想這就是世浩老師出這一系列書想要表達的吧。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●書名: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:帝國崛起
●作者:呂世浩

●價格:$280
●書版:平安叢書

 

arrow
arrow

    ∞ An◎Na 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